当前位置:首页>城市专题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09:40:01    来源: 人民网     浏览:710次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杭州9月27日电 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从产业结构上看,从高能耗、高排放传统产业关停搬迁,到“1+4”新兴主导产业的确定,拱墅的发展主平台、产业主赛道更加聚焦,大运河数智未来城成功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名单。同时,十年来,拱墅累计建成省级企业研发中心75家,认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分别达到550家、20家,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十年间,拱墅的城区面貌也是日新月异。“我们高标准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为产业发展腾出了大和平、申花、运河新城等一批重点区域,原先脏乱差的片区、冒浓烟的厂房,已经成为一座座大型综合体、一幢幢高端楼宇、一片片公园绿地。”李志龙介绍道,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以来,拱墅城区空间格局更加优化,一条大运河串起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东方古典美、小河直街的江南山水韵、武林商圈的国际时尚范、大运河数智未来城的未来科技风。

    十年来,拱墅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拱墅将养老托育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着力打造“阳光老人家”“阳光小伢儿”服务品牌。十年来,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日均来访老人超1.5万人次,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

    今天的拱墅,文化是共富的亮丽底色。如今,拱墅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努力使拱墅成为千里大运河文化带的“八达岭”,成为千里大运河最璀璨的明珠。“春走大运、夏品民俗、秋逛庙会、冬赏花灯”的大运河四季歌,也已成为拱墅独特的文化品牌。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李志龙表示,拱墅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不断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争做头雁争当样板。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