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生态

    安徽省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到底新在哪?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09:23:11    来源: 人民网     浏览:250次

    1月14日,尽管安徽省两会议程过半,但备受关注的新设界别热度不减。

    与上届省政协相比,十三届省政协对原有界别进行了优化调整,除了增设“环境资源界”之外,还将原“共青团安徽省委会界”和“安徽省青年联合会界”合二为一,界别总数仍为31个,保持不变。

    安徽省政协“环境资源界别”全家福。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环境资源界”全家福。人民网 张俊摄

    那么,新界别为何“花落”环境资源?新设的“环境资源界”由哪些委员们组成?他们又关心什么话题?

    今年首次亮相的“环境资源界”,共有15位政协委员,其中新委员13名,老委员2名。他们分别来自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所涉猎的领域和相关工作,大部分都和环境资源相关。

    来自安徽理工大学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磊,是一名新委员,对于头一次参加省两会的他来说,分到“环境资源界”,多少还有点始料未及。

    “原本以为会在教育界别或者科技界别,直到来合肥参会,才知道是一个新设界别。”但王磊坦言,新委员、新界别,同样很有意义,也和自己天天打交道的煤矿开采、采煤塌陷和环境治理紧密联系,可以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对环境资源建言献策。

    纵观全国其他省份,对界别结构优化调整不在少数。在他看来,增设“环境资源界”很有必要,这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

    和王磊一样,同样是一名新委员的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段文松,对“环境资源界”也充满了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较大篇幅重点提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段文松表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走生态优先的路子,蓝天、碧水、净土一个都不能少。

    “从PM2.5平均浓度到巢湖湖区蓝藻治理,从国考断面水质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很多内容,都与环境资源界别有关。”段文松说,别看我们界别的人数不多,但意义重大。接下来会加强学习,认真履行好职责,持续关注安徽省环境资源热点,建更多言、献更多策。

    今年是安徽省政协的换届之年,优化调整界别,体现了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政治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亦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创新方面的生动实践。

    身为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哨兵对新设界别的第一印象是亲切,“这意味着安徽对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以及资源保护的重视,也让自己对今后的工作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和决心。”

    在他看来,界别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都是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展要求的应有之义,也是顺应当今发展特点的应时之举。

    15名委员中,有不少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曹哨兵认为,“环境资源涉及面广,这就需要同一领域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汇集在一起,协商建言、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利用以及绿色环境治理工作抓牢做好。”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