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艺术文化

    春节看大展、艺术过大年,已成申城新年俗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8日 10:00:22    来源: 文汇报     浏览:161次

    中华艺术宫春节活动.jpeg

    兔年新春,申城众多博物馆、美术馆推出的高品质文博艺术美展多达142项,形成丰盛的“文化艺术宴席”,总计吸引73万人次乐享,点“靓”假日文旅市场。

    其中,凭借“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这一重磅中外文化交流展,上海博物馆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累计接待游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81%,被戏称为“最强劲的流量对手可能是虹桥高铁站”。“打包”了八大艺术大展、16场新春限定活动的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传统玩出新意、将众美聚于一堂,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

    长假期间,上海文化和艺术场馆协同发力汇聚的超强人气,具有风向标意义。这不仅意味着春节看大展、艺术过大年,已经成为颇具上海特色的新年俗,同时也为正在全面复苏和加快重振的申城文旅行业,书下有力注脚。

    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宴席,最大程度激发观展热情

    大年初四,申城气温几近冰点,从南京来上海旅游的陈女士一家三口却在申城各大文化艺术展馆里,感受到盎然的春意。她向记者坦言:“来上海不知道多少次了,这次的主题就是看展。”这一天,陈女士为家人规划的观展地图以人民广场为中心,包括上海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博物馆重磅推出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和“玉兔精灵”兔年迎春特别展览均备受瞩目,预约名额需要提前数日拼手速,前者集聚世界大家之作,完整呈现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欧洲绘画史,后者生动展现从西周到清代人类对兔子的长久观察和喜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开的“沪上新年美好生活”展,汇聚82组馆藏年俗文物,浸润着浓浓的海派年味,让人心向往之。上海当代艺术馆正在举办的第8届动漫美学双年展以“你好,米菲!”为主题,与兔年格外契合,成为孩子的心头好。

    春节假日,申城开放的72家博物馆共举办临展38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62%。除了稳居人气C位的上海博物馆,其他博物馆各有特色的展览也形成一道道别样的风景。例如,上海自然博物馆推出原创展览“玉兔东升”生肖展,解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上海鲁迅纪念馆迎来“上海,你好——版画中的申城历史景观”,以版画刻录申城风貌的渐进变迁;“舆图之鉴:地图里的金山特展”登陆金山区博物馆,展示脚下热土过往的沧桑变迁。

    上海开放的39家美术馆推出展览86项,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3%。中华艺术宫的“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浦东美术馆的“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刘海粟美术馆的“慕琴生涯”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手艺再兴”展、西岸美术馆的“她们与抽象”展、上海外滩美术馆的“暗游”等展览,从海派到国际,从传统到当代,为市民游客提供多元化文化艺术“餐点”。

    全城众多各美其美的高品质文博艺术美展,让市民游客在驻足观赏的过程中触碰艺术、感悟历史、神游世界,既丰富了假日生活,又陶冶了自我情操。

    221143383od8.jpg

    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让艺术过大年年味十足

    博物馆、美术馆是城市的文化载体,不仅展示着丰富的艺术瑰宝,传承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也承载着欢乐的节庆记忆。兔年新春,申城众多博物馆、美术馆在展览之外,齐齐“上新”一连串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年俗活动,形成年味十足的“加餐”,构筑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品质民俗活动项目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文化艺术共享空间。

    中华艺术宫九米平台铺满红色“福字”地贴,与其中国红的建筑本身相得益彰,极富中国气派。观众拾阶而上,能够感受满满的“福气”萦绕四周。九米层玻璃房里也焕然一新,一幅幅寓意美好、造型各异、质朴与风雅的宝山蔡氏剪纸作品以“窗花”的样式贴满大厅,一派喜庆祥和。围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习俗、深挖“福字”的文化密码,中华艺术宫一连开展16场“万福迎春艺术胜地”主题活动。馆长陈翔偕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丁申阳等7位知名书法艺术家现场挥毫,为观众送上一百份颇具文化气息的新年祝福。上海中国画院的青年艺术家庞飞、孔繁轩则与小朋友们相约在“吉祥年画兔写兔”活动。许多小朋友是第一次接触水墨画,但经过艺术家的指导,纷纷跃跃欲试,把一只只小兔子画得生动又可爱,收获满满。

    DIY兔年版画、剪纸丝网体验、迎财神橡皮章木刻水印制作……刘海粟美术馆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将亲手创作的“小兔子”“财神爷”带回家,开启红红火火的一年。捏出萌趣十足的十二生肖黏土作品,闵行博物馆邀请知名超轻黏土手艺匠人徐时欢推出新春限定活动,现场教授观众。寻找展厅里的萌兔,感受“投壶”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游戏,奉贤博物馆开展的“兔年寻兔”“趣味投壶”等活动颇受欢迎。

    形形色色的年俗活动,让博物馆、美术馆里的艺术过大年更具“迎新”的沉浸感与仪式感。

    WechatIMG731.jpeg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