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艺术文化

    《满江红》热映 安徽多地留下岳飞的足迹和传说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1日 09:48:03    来源: 安徽网     浏览:196次

    电影《满江红》热映,唤起了人们对民族英雄岳飞的记忆。记者了解到,安徽多地都留下岳飞的足迹和传说。一些地方能否借势发展旅游资源,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池州:在当地留下美好诗篇

    岳飞曾长期驻守池州,与池州许多地名和传说紧密相连 。池州的岳飞广场,是一座市民公园,一到周末节假日,很多人会带着孩子来到那里登高望远。史料记载,南宋绍兴四年,岳飞自鄂州(湖北)奉命出师池州,扎营齐山。曾于月夜登翠微亭,并留下《池州翠微亭》诗:“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为纪念著名爱国英雄岳飞,1989年,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原贵池县人民政府拨款,依岳飞《池州翠微亭》诗意,建齐山岳飞雕像于岳飞广场。

    “岳飞作为一位武将,留下的诗作其实并不多,在我们池州留下的这篇诗作,写得都流连忘返。”记者从池州市文旅部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虽然把没有单独推出专门与岳飞有关旅游线路,但是他们在去年八一建军节设计的军旅线路里,就包括了岳飞广场、平天湖等景点,史书记载岳飞曾在平台平天湖上训练水师。

    记载了解到,岳飞在池州不仅仅是“经过”,而是长期“驻节”、“屯兵”于池州,池州的许多地名与岳飞的名字紧紧相联,并寓于美好的传说。

    池州市(即贵池城)周边地方也有与岳飞相关的地名:东门外湖心草场(今兴济桥)外,相传当年岳飞奉命出征庐州,在此誓师,池州百姓闻之,杀猪宰羊,捧杏花村香泉慰劳岳家军;贵池清溪故河道(城南湖)有岳飞“点将台”(残台尚存),相传为岳飞清溪水军检阅台,等等。

    阜阳:考证千年前率部来此

    不仅是池州,省内其它一些地方也留有岳飞的传说。在阜阳的岳家湖公园,一座仿宋古建筑群——岳家庙已经矗立在岳家湖的湖心岛上。据公开资料显示,里面布设岳飞像、介绍岳飞事迹等,供市民们参观、瞻仰。它的建成,也为岳家湖公园奠定深厚的历史文脉。

    历史上岳飞真的来过阜阳吗?来自阜阳发布的消息显示,据阜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顾问李援朝攥写文稿《岳飞驻守顺昌府,后裔生活在阜阳》一文中提到,阜阳民间历来有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抗金名将岳飞曾来顺昌府(今阜阳)驻防的传说,后经阜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兴武广泛搜寻,多方深入考究,在《刘锜与岳飞:顺昌府最后的守臣》一文中,首次披露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还原了历史真相。

    顺昌大捷后的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7月12日,朝廷为了“移镇换位,便于班师”,频繁调整了顺昌府的守臣,岳飞于1140年7月27日率部到达顺昌府与刘锜换防,以填补顺昌府防务之缺。在《乞赴行在劄子》中,岳飞奏曰:“臣于七月二十七日取顺昌府,由淮南路,恭依累降御笔处分,前赴行在奏事。伏乞睿照,取进止。”刘锜与岳飞,同为顺昌府最后的守臣,在顺昌城驻扎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形势最终稳定后,于九月初一日壬寅,先后离开顺昌府班师回朝。

    广德:修建通往岳飞沟的岳飞大道

    记者从广德县政府办公室了解到,广德县地处苏浙皖三省要冲,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南宋建炎三年至四年(1129—1130),岳飞在此抗击金兵,先后发动钟村之战、牌坊村围歼战、箭穿攻坚战、马鞍山追击战、回龙岗大战、苦岭关歼叛战,六战皆捷。于是广德成了岳飞初露锋芒、建功立业的发祥地和纪念地,至今尚留有多处征战遗迹。岳飞在广德抗金史料所载不多,《六战》所在地点亦没有完全记载,然在广德各地都留有岳家军大战金兵的遗迹和纪念岳飞的地点,并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岳家军辉煌战绩的故事。

    为纪念岳飞事迹,该县的旅游规划和邱村镇总体规划中策划了岳飞沟文化旅游区、白马湖岳飞主题公园等旅游项目。同时,近年来县乡两级加大对岳飞沟古战场和相关传说遗迹的保护,投入13000多万元修建了通往岳飞沟的岳飞大道;对传说岳飞洗战马的白马湖进行了清淤、绿化等美化亮化工程。政府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旅游招商会上重点推介岳飞在广德抗金的历史和招商项目。

    电影中涉及的人物元素是否也会带动当地景点,也受到市民期待。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影视剧的热映,或将会带动游客在景区内刻意寻找相关故事,增加历史文化内涵的体验感。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