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城市专题

    安徽定远: “三驾马车”跑出县域经济“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2日 10:11:3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304次

    滁州2月1日电 说到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曾经在人们印象中,这里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之一和国家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定远的“猪、鹅、虾、草、菌”,闻名遐迩。   

    如今,这块工业基础薄弱的土地,却因工业起飞变得沸腾。一波又一波的工业浪潮,让定远县域经济腾飞的梦想不再遥远。人们津津乐道于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话题,发展工业的热情在这里空前高涨。 回看2022年定远县经济发展“成绩单”,印证了定远县域经济的崛起:2022年定远县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49家,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2家,再创新高。去年1至12月,153家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84.3亿元,同比增长13.1%。

    此外,2022年定远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战略新兴企业19家,总数达62家,实现产值80.5亿元,占全县28.3%,同比增长27.0%;高新技术企业新增6家,总数达27家,实现产值123.5亿元,占全县43.4%,同比增长4.9%。

    俯瞰定远县经济开发区。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定远县盐化工业园。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逆风而行的定远县域工业迅速腾空,令人称奇。在定远县经信局副局长薛松眼中,这一切是必然结果,因为在拉动定远县域经济起飞中,招商引资、园区集聚、工业项目“三驾马车”,动力十足。

    “过去定远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根本原因在于工业弱势。但我们不甘心,既然弱势,就找出路,想办法、花力气,攻坚克难,一定要让经济发展起来。”薛松说,招商引资“利剑”出鞘,志在突破工业弱势。高位招商,强势招商,招工业项目,招大项目,是近年来定远县域工业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

    大型塔吊挥舞巨臂、施工机械隆隆作响、运输车辆穿梭忙碌……走进定远智能制造产业园,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厂房外,作业人员正忙着运输钢筋、水泥;厂房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搭设架体、安装模板;忙碌的项目建设者和往来穿梭的工程车辆,生动地演绎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通湾科技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新型复合材料。人民网 陶涛摄

    通湾科技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新型复合材料。人民网 陶涛摄

    去年上半年开始投产的安徽通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园区催生的“硕果”之一。

    走进安徽通湾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巨大的由手机壳组成的背景墙,让人眼前一亮。这家聚焦于新型复合材料的公司,开发出“纳米合晶瓷”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材料。如今手机的电池背板材料,大部分都是运用这种材料。

    “我们是园区入驻的第一批企业,敢于‘吃螃蟹’,就是看中当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有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还准备招引其他配套企业,共同在这里干一番大事业。” 安徽通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说。

    像通湾科技这样的案例,在定远并不罕见。园区催生产业,产业推动招商,招商壮大园区,定远的“三驾马车”互为依托,齐头并进,成就了县域工业的起飞,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如今在定远县经济开发区采访中,不难发现,每个园区都有数个颇有规模的产业群,这些产业群,成为带动当地工业发展的领头羊,让园区焕发勃勃生机。

    反过来,日渐成熟的各个产业园区,吸引着客商的“眼球”。通过产业招商,新成员纷至沓来,为定远县经济开发区特色产业锦上添花。

    有数据统计,2022年定远县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4个,协议总投资517.2亿元,5至10亿元项目7个、居滁州市第一,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居滁州市前列、为历年之最。

    项目建设,崛起之“道”,通过这条道路,定远县域经济发展的“车轮”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