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艺术文化

    广西柳州: 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8日 09:46:3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208次

    广西柳州: 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改造后的柳州青云骑楼群。庞革平摄

    广西柳州: 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柳州东门城楼一角。黎寒池摄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钢一中学凤凰岭校区大门,一幢古朴简雅的苏式大礼堂映入眼帘。经过6根大石柱步入礼堂,可以看见印着祥云、和平鸽、五角星等彩色图案的吊顶花边,鹅黄色的拉毛工艺吸音墙……礼堂整体造型恢弘大气,颇具历史感。

    这座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礼堂,是广西现存的极少数上世纪中期建造的苏式礼堂之一。这座礼堂入选柳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于2021年完成保护修缮。如今,沉寂多年的礼堂又继续发挥作用,这个可容纳近1500人的宽阔空间,成为柳州市钢一中学举办升学典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行文艺活动的重要场所。

    该项目也成为广西首个运用现代适应性技术进行建筑修缮、恢复原用途的典型范例。“在礼堂修缮过程中,我们注重建筑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以及实用功能,最大力度保留了建筑的原始风貌,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负责此次修缮工作的广西荣泰建筑设计公司副总建筑师黄源说。

    作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柳州市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柳州市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推进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历史建筑认定及修缮等工作,对工业遗迹进行创新改建,打造了柳州市工业博物馆、柳空文创园等一批网红文化地标。

    同时,柳州市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相融合,通过城市更新、活化利用等方式,开展了曙光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东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修缮,整治后的小南路骑楼群、太平西街和中山西路骑楼群成为亮丽的城市景观和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拍照打卡地,充分发挥了历史街区的社会效益。

    在政策保障方面,柳州市相继出台几十项保护办法、规定以及行动方案等,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组建专家库,聘任70多名专家为名城保护出谋划策;率先出台广西首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有效支撑了名城保护管理各项工作。

    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还需要资金保障。2015年至2021年,柳州市共安排历史建筑专项维修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历史建筑测绘建档、保护规划编制、修缮利用等工作,其中,直接用于历史建筑修缮的资金达3000多万元。目前,柳州已开展全市34处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累计完成社会投资约11亿元。

    “我们将继续探索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保护工作中,有序实施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整治,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邵宁表示。

    2023年,柳州市将结合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挖掘历史建筑资源,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利用,注重历史文脉和特色工业文化的保护传承,在规划和建设中兼顾社会效益,让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为提升城市内涵、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