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观察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代表、委员这么说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0日 09:50:14    来源: 人民网     浏览:157次

    基层医疗关系民生、联系民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那么如何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不少代表、委员表达了各自在实践探索中的心声,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设置综合性“双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截至目前,我国设置13个国家医学中心,布局建设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认为,这些“双中心”的设置,为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为了能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复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连新建议,以省为单位推进综合性“双中心”建设,让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开花”。

    “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因地制宜地设置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或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刘连新表示,综合性“双中心”的设置,对提升各省份疑难危重症诊治能力,减少患者异地就医、跨区域流动,最大程度扩容优质资源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大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翁建平呼吁,建立健全国家部委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对有序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指导力度。引导各省级政府成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将输出医院、输入医院所在地市和所属高校纳入,落实相关政策,定期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培养医疗陪护“正规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方诗元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我国老龄化和少子化社会的加剧、医保政策覆盖面的持续扩大、群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机构老年患者占比持续提高,老年患者对医疗陪护服务需求急剧增长。

    “但是医疗陪护服务与需求存在差距。目前,非亲属的陪护人员多为患者自行联系提供服务的,普遍存在年龄大、素质不高、服务不规范、收费不合理、人员流动性大等现象。”方诗元指出,陪护服务不规范存在着潜在的医疗安全风险,亟待统一规范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方诗元。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方诗元。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为此,他建议,开展陪护人员资质认证,加强陪护队伍规范管理,由行业协会牵头,统一医疗照护服务规范及收费标准,加强政策宣传、职业教育和行业内部监管以及定期培训审核。

    并且,加强特殊群体陪护服务,医疗机构可以聘用部分院校护理专业毕业生作为护理员,提供更为专业的陪护服务,还可以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对孤寡及三无住院患者,可通过村委会或社区委等社会基层机构,招募或安排陪护人员给予照护,由社会福利资金支付服务费用。

    建立示范性临床研究病房

    近年来,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单克隆抗体药物等由生物医学新技术产生的临床新疗法正逐步攻克罕见疾病,但生物医学新技术在开展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堵点。

    面对发展瓶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附一院院长葛均波建议,通过组建示范性临床研究病房、制定病房友好政策等方式进行破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附一院院长葛均波。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附一院院长葛均波。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在建立示范性临床研究病房方面,他认为,明确临床研究病房在推进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研究中的职能,依据功能定位,划定职责范围。搭建医疗、护理、药学核心团队,配套设立临床监察员、协调员、统计分析师等专业辅助岗位,组建一个多学科互补、功能完整的临床研究团队,共同推进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研究工作开展。

    在制定病房友好政策方面,葛均波呼吁,明确生物医学新技术相关治疗费用不纳入医院控费考核中。建议划定生物医学新技术及相关产品范畴,建立《生物医学新技术产品正面清单》,将利用生物医学新技术产生的具有充分证据证实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新型基因治疗药物、细胞治疗药物、罕见病单克隆抗体药物等列入清单,并定期进行清单更新。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