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城市专题

    安徽:“灯塔工厂”示范制造业未来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3日 10:10:36    来源: 安徽日报     浏览:181次

    “大力培育行业标杆‘灯塔工厂’”“食品‘灯塔工厂’的转型实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着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灯塔工厂”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灯塔工厂”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日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最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安徽省新晋两家全球“灯塔工厂”——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简称“联宝科技”)、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合肥领智工厂)。近日,记者走进这两家工厂实地探访。

    近日,合肥联宝科技“水星线2.0”上,工人们在对笔记本电脑进行分步安装。记者 程 兆 摄

    新技术加持

    智能制造“提速”

    3月3日,在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一件件小到几毫米,大到几厘米的零部件,经过焊接、组装等过程,最终成为一台台完整的PC(个人计算机)产品。

    在生产线上,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90%以上,记者看到,少数几名员工就可以维护整条生产线,还能实现产品全过程信息可追溯。一块印制电路板刚被运送到自动传送带上,便被镭雕机刻上专属身份证,通过识别码,可以查询到生产出的PC主板的全流程生产信息。

    在PC主板的品控实验室,一片片主板正经受严苛考验,经历快速且重复的变温过程,时而零下40℃,时而零上85℃。PC主板生产车间负责人徐晓华介绍,各类产品都要经过这样相同的检验步骤。

    据悉,联宝科技主要产品包括Lenovo和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脑、超小型计算机、存储产品、服务器和智能物联设备等。拥有全球PC制造业最大的单体厂房,32条主板生产线和36条整机装配线,121件智能制造领域授权专利。在智能制造升级的加持下,联宝科技年度营收已突破千亿元并持续稳定增长。

    “作为一家大型智能工厂,我们还通过改进工艺来降低能耗,实现节能低碳的目标。”徐晓华介绍,联宝工厂目前以低温锡膏代替传统焊接材料,使焊接最高峰值温度从250℃左右下降至180℃左右,产品制造环节可以降低约35%的能耗,公司每年的碳减排量在4000吨左右。

    “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徐晓华告诉记者,“高温焊接相较于低温焊接更容易引起主板和芯片的翘曲变形,根据测算,我们使用低温锡膏工艺后,芯片翘曲率大大下降。”

    据了解,“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旨在选出具有榜样意义的“全球工业4.0”示范者。“灯塔工厂”在生产网络和更加广泛的领域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同时提升生产效率、系统韧性和可持续性。

    从2020年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上榜“灯塔工厂”名单,我省实现“灯塔工厂”零的突破,到今年已有8家“灯塔工厂”。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灯塔”不是终点,而是“希望之光”,为制造业发展照亮前行之路。

    赋数字之能

    练好内功“提质”

    全国每3台冰箱、每4台洗衣机、每5台空调中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这一成果与家电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分不开。

    满是大屏的控制中心,实时显示的生产数据,看不见摸不着的端到端“供需网”……这是合肥领智工厂完美应对产品多样性、交付时间和产品质量挑战的秘诀,通过信息化系统管控整个生产流程,减少不必要的信息传递。

    “过去工厂SOP(标准操作程序)由车间工程师根据自身经验编写,效率相对较低。现在,合肥领智工厂打造出了具备智能派工、自动ESOP生成等功能的‘虚拟IE工程师’。”合肥领智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SOP输出时间从3—4小时降到了3秒以内,还能根据人员数量、人员工时段变化进行实时调整,从数千种组合中快速输出“最佳方案”,生产效率提升达到30%。

    据了解,合肥领智工厂通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数智化互联工厂。该工厂还实现了工厂与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工厂可实时掌握客户需求、工厂内部的产能情况以及原材料供应商库存数据,并以此提前预测客户需求,动态指导供应商备产备料,保障原材料稳定供应,同时降低库存周转周期,提高交付及时率。目前,合肥领智工厂已经连接了100余家客户和500多家供应商。

    坚持练好内功“提质”,在“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加快突破。近年来,我省发挥数字对制造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积极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普及。去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1.3%、居全国第5位,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户、居全国第1位,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2家、居全国第6位。

    工业互联网赋能也不断提速,去年我省新增国家级特色平台6个,科大讯飞“图聆”(羚羊)晋级国家级“双跨”平台,入驻用户24.2万户,服务企业55.7万次,实现交易额36.2亿元。

    航拍的合肥市经开区联合利华综合生产基地。记者 程 兆 摄

    改造全覆盖

    推动降本增效

    “未来5年,基本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3月7日上午,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连日来,我省相继印发了《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降本增效,加快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要从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园区、行业、平台五个角度,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冯克金介绍,还要突出示范带动,通过比选,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培育“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省级示范园区。

    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我省将加大数字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聚合社会力量,突出市场逻辑、资本力量,通过贷款贴息、融资租赁、风险补偿、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100个、典型示范园区20个,培育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0家,推广工业机器人1万台,争创一批国家级典型示范……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实施全要素、全流程、全生态数字化改造。

    今年是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第3年,我省将力争“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超过2100家、营收达到3000亿元。同时,坚持“建平台、用平台”相互促进,今年实现3万家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和改造,推广应用数字化软件服务包3万个以上。

    “下一步将按照分行业、分区域、选龙头、树典型、重引导、强覆盖的思路,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冯克金表示。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