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生态

    古浪:提升通道“颜值” 打造生态长廊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10:14:06    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193次

        蓝天连碧草,花开如约归。初夏时节,沿着甘肃省古浪县古哈路一路前行,白墙黛瓦的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乡村道路仿佛幸福的链条肆意延展,一座座菌菇大棚孕育着丰收的喜悦,一个个灿烂的笑脸映衬出振兴路上的富足与感恩,一幅幅山青、水秀、河畅、清新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映入眼。

        黑松驿镇薰衣草基地

        车从景中过,人在画中游。在古哈公路沿线,挖掘机挥舞着“巨手”铲除林带中的杂草余土。在古丰镇冰沟墩村,村民们扶老携幼,三四人一组,挥舞着铁锹,把一棵棵复叶槭树苗栽植在自己的村庄里,为今年的绿化栽植贡献力量。

        通道绿化是展示地方经济和区域生态建设的窗口工程。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古浪县委县政府和县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全县通道绿化工作,通过新建、改造、补种等方式,重点对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农村公路等两侧非耕地开展绿化美化,提升沿线绿化美化景观效果。

        永丰滩镇开展通道绿化

        春风拂面,新绿初绽。在古浪县定宁镇、永丰滩镇等乡镇的造林绿化现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春季造林绿化大好时机,积极投身到造林绿化活动中,挥锹开坑、扶苗培土、浇水涂白……每个环节配合默契、忙而有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排排新栽的苗木在和煦的春风中整齐排列、昂然挺立,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着力打造绿树成荫、独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绿美乡村,不断增加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古浪县各乡镇严格落实2023年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实施方案,以通道绿化为重点,着力开展镇区绿化、村庄绿化和环村林、乡村片林、庭院绿化、“四旁”绿化、新建美丽乡村小游园,通过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田间地头造林增绿,不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国土绿化0.5万亩,完成率41.7%,共向各乡镇调运苗木38万株。

        产业路是绿洲小城镇通往五道沟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的重要道路。今年,横梁乡将对产业路道路两侧各开挖4米的绿化带,全部进行绿化,绿化面积146.8亩,计划栽植云杉、复叶槭、大白榆等树木8500株。

        海子滩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乡村治理优势,紧紧围绕“规划、美化、绿化”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沿着镇区大海路海子滩段建设“十里花廊”,种植万寿菊、百日红、花灵草、满天星等各类花卉12.5公里,着力提升道路绿化层次和水准,打造乡村旅游景观通道,营造出了一幅四季常绿、处处有花的美丽风景。

        在古浪县直滩镇,马路旁的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修凿树坑,一旁负责绿化的村民正在清理林带内的碎石土块、规整绿化区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为确保今年春季国土绿化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全面高质量完成。开春以来,直滩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统筹谋划全局,结合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村组道路、空闲地、村庄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提升,重点推进村庄绿化、通道绿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努力将直滩镇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镇。

        乡村之美,美在村貌,更美在人心。古浪县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农户院墙,绘制乡风文明文化墙,不断强化农村文化建设,绘出了如诗如画的乡村风景。文化墙美化了村庄外貌,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导村民树立积极向上、崇尚科学文明的思想观念,不仅提升了村庄内涵,丰富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使得乡村文明和谐之花在群众“内心”得以绽放,呈现出美丽乡村“内外皆美”的全新景象。

        与此同时,古浪县立足各村资源禀赋,把“原貌整治、突出特色”贯穿乡村建设始终,在保持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景色的基础上,依托村庄文化、遵照村庄现状,按照“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的原则,最大限度保持村庄原有乡土风貌,提升村庄形象。犁耙、簸箕、石磨等一些记载着乡土气息的老物件被绘在文化墙上,保留在小游园中,弘扬农耕文化,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打造有温度的美丽乡村。

        黄羊川镇菜子口村

        绿化不仅是一张特色名片,还能进一步展现城市文明。古浪县各乡镇按照“有形、有景、有韵味”思路,结合道路两侧绿化现状,从细微处入手,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科学规划、统筹推进,运用合理的配植方式,下足“绣花”功夫,对道路进行增景、增色、增绿精细化绿化,打造注重特色、生态宜行、景观优美的道路绿化新格局。

        近年来,古浪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努力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鲜花为伴,绿色为底;记住乡味,留住乡愁。一个个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美丽乡村在古浪大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古浪县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乡村生活更加多彩,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