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城市专题

    徐州:江苏下一个万亿之城?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8日 09:53:41    来源: 江苏经济报     浏览:243次

    江苏目前有5个万亿城市,“苏A”南京、“苏B”无锡、“苏D”常州、“苏E”苏州、“苏F”南通都是万亿之城,中间唯独缺少了“苏C”徐州。徐州,会成为江苏下一个万亿之城吗?

    作为曾经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近年来徐州一直在发展中寻求突破。经过多年努力,新型工业化、枢纽型经济双轮驱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互为支撑,为徐州经济注入不竭动力,其经济总量分别于2015年、2017年、2019年、2021年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8000亿元,每两年跃上一个千亿级台阶。2023年徐州实现GDP8900.44亿元、增长7.1%,2024年计划增长6%以上。

    2021年,徐州喊出“2025年GDP力争破万亿”的口号。在2023年徐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徐州再次明确,锚定“十四五”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不动摇。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再次强调,徐州要打造全国有地位、全球有影响的制造业强市,除了工程机械产业外,还要聚焦打造“343”创新产业集群和“5+X”未来产业体系,围绕“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推动十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到2025年确保工业规模过万亿、制造业占比明显提升。

    目标已定,徐州要怎么做?

    招商引资,产业强市的重要引擎

    招商引资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引擎,是建设产业强市的基础支撑。新年伊始,徐州就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以时不我待的节奏奋力前行。

    2月21日至24日,宋乐伟率队赴北京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拜访央企和高校院所,谈项目、谋合作、话未来,掀起全市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新热潮,奏响甲辰龙年招商“开场曲”,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产业强市注入强劲动力。

    此次赴京招商,宋乐伟率队拜访了中国中车、中国建材、中国铁建、中国光大等央企,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同时,深度对接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科研院所,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进徐转化、深化校地院地合作。

    多年来,北京始终是徐州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的重点区域。从2011年起,徐州每年都到北京开展投资推介活动,或招商洽谈会,或合作恳谈会。

    如今,随着矿冶科技、天科合达、北京君太太平洋百货、京东教育装备研发制造、随锐富媒体智能显示终端项目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徐州,越来越多的央企及行业头部企业投资徐州、扎根徐州,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一边在马不停蹄招商引资,一边在热火朝天开工建设。

    1月4日,2024年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启动会暨比亚迪(徐州)钠离子电池项目开工活动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2月11日,徐州东方雨虹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8000吨高性能密封材料项目顺利实现“五证连发、拿地即开工”,该项目成为徐州地区2024年首例“拿地即开工”重大产业项目;

    ………

    2024年,徐州市共编排242个重大产业项目,包括年度实施项目221个、年度预期投资1100.2亿元,前期推进项目2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47个、年度预期投资597.7亿元,续建(结转)项目74个、年度预期投资502.5亿元。

    据了解,徐州市2024年度重大产业项目清单注重产业引领,突出项目质效。工业项目围绕“343”创新产业集群,重点编排强链补链延链、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服务业项目围绕中心城市建设,结合《加快主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主城区发展定位,优选“科技含量高、产出贡献强、带动就业效果好”的项目。同时,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算好“投入”“产出”账,优选行业内头部企业,避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提质智造,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在徐州,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下,徐州如何循“新”出发、向“质”而行?

    2月18日,徐州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发出产业强市的强烈声音:聚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向集群要规模,向科技要动能,向数字要赋能,向企业要质量,向绿色要效益,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每8秒就能完成一个电芯,一天能完成35个以上动力电池包。在徐州徐工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数智化产线上,橙黄色的机械臂转动不停,智慧大屏生产数据不断跳动,一件件包裹蓝色绝缘膜的电池包正自动封装下线。该公司制造管理部部长毛明星告诉记者,今年1月,公司一期项目投产,另外一条更高效更智能的数字产线及二期扩产项目也在推进中,预计全部投产后,可年产动力电池15GWh。

    在徐工汉云展厅,工作人员点开墙面显示屏的大地图,许多光点便呈现在眼前。据介绍,每一个光点代表一台徐工生产的机械设备,展开以后,更有每台设备工作和故障的详细信息。

    在徐州易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新投用的智能化生产线正加快生产。“我们正积极推进数字化流程再造,产能达到了30台/天。”该公司总经理赵忠祥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小型环保车辆制造商,有了智能产线,公司接单能力大大增强。目前,在手订单的生产已排至3月底,预计今年可实现稳定增长。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2023年,徐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45.7%,上云上平台企业突破1万家,数字技术不断催生新兴产业的新突破。

    徐州市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链”上攻坚,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徐州正加快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去年,徐州举办“343”创新产业集群四链融合对接会,现场发布172项创新产业集群科技成果、126项技术需求清单、6600余个岗位人才需求清单、524.03亿元资金需求清单,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线发力新质生产力,建立完善现代化产业创新生态。

    “质和量都重要,徐州把质摆在量的前面,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颜姜慧评价道,“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艰巨的蜕变,是‘自找’的挑战。徐州进行了一场果敢的‘冲刺’,也在进行着一场拼耐力的‘长跑'。”

    蓄势赋能,布局未来新赛道

    新质生产力的“新”,不仅在于老企业因地制宜的升级“智”造,还在于布局未来科技。

    去年以来,徐州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潜力,聚焦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部署,前瞻布局了“5+X”未来产业体系,积极抢占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其中“5”即氢能与新型储能、深地空间利用、第三代半导体、细胞和基因技术、通用人工智能5个成长型产业,“X”即零碳负碳(碳捕集利用及封存)、前沿新材料、虚拟现实、生物育种等若干项前沿领域发展未来产业体系,同时不断拓展未来网络、合成生物、量子科技、类人机器人等前沿科技。

    “我们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型材料公司。”江苏威拉里公司总经理蒋保林表示,作为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威拉里坚持把攻克关键原材料“卡脖子”难题和拥有自主可控创新成果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推动关键材料国产化,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38.6%,居全国第一。

    未来产业决定产业未来,今天的未来产业很可能就是明天的新兴产业、新质生产力。今年,徐州将深入实施未来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抓牢技术攻关、中试孵化、场景应用、开放合作等关键环节,积极开辟新赛道、争创新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密切关注前沿科技动向,发挥云龙湖实验室、江苏省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引领作用,校地企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努力突破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新的一年,徐州加速重大创新成果转化,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建立前沿技术中试验证平台,完善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孵化通道,推动创新成果供需对接、落地转化。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相关人士表示,丰富的自然资源、便捷的交通网络,铸就了徐州的工业基础;工业城市徐州,也孕育出了很多“硬核”龙头企业:徐州想要跨上“万亿之城”,必须坚持改旧与立新并举、当前与长远兼顾、发展和安全统筹,在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