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城市专题

    安徽2023年“中考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0日 09:50:56    来源: 市场星报     浏览:217次

    3月1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已经正式发布,2023年安徽中考语文、数学、外语等科目6月14日开考,文化课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学校不得违反规定提前结束初中毕业年级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内容。

    语数外等科目6月14日上午开考

    根据要求,考试命题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发展素质教育,体现课程标准中坚持立德树人目标的根本要求。文化课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同时自2020年起,省教育厅不再制定和发布考试大纲。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实行纸笔闭卷考试,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正版学生字典;道德与法治、历史实行纸笔开卷考试,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资料。生物学、地理实行纸笔闭卷考试。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音乐、美术可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

    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等科目6月14日上午开考,八年级生物学、地理6月17日下午开考。音乐、美术等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时进行。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由各市统一组织,考试报名的具体办法由各市负责制定。应届毕业生由就读学校组织集体报名,历届生或同等学力者在各市、县(市、区)规定的报名点报名。在安徽省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根据本人意愿,可在流入地就读学校报名参加考试,也可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在外省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的安徽省户籍学生,可自愿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工作由各市组织。各市要积极推进网上阅卷工作,并力争全市统一组织阅卷,确保阅卷安全和质量。要总结本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工作、分析试卷,8月15日前将各学科试卷分析报告及相关数据材料报送省教科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要综合考虑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积极推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

    同时,通知要求,要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各市、县(市、区)要督促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不得违反规定提前结束初中毕业年级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内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得安排学生提前离校,切实保障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各市、县(市、区)及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给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排名或公布名次。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