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生态

    从浊到清的蝶变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1日 10:24:00    来源: 江西日报     浏览:182次

    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也是群众的期盼所在。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日益增加。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与管理等相对滞后,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导致水体受到污染。

      乡村生活污水如何治理?贵溪市通过紧盯生活污水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等环节,找到了一条从“浊”到“清”的新路子,实现了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生活污水处理率由低到高的华丽蝶变。

      变“浊流”为“清波”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贵溪市污水处理厂,空旷的厂区内,闻不到一丝异味,四五个两米多高的箱体格外醒目,浑浊的生活污水在箱体内经过生物处理、沉淀等工序后,从高大的箱体内流出,变得十分清澈。

      “我们承担着贵溪市主城区及滨江镇、流口镇所有生活污水的净化处理工作,生活污水经管网收集后通过格栅进入调节池,通过微生物‘吃掉’其中的磷、有机氮等污染物后,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可用于灌溉。目前,水厂每天可处理3.6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清水汇入信江,为生态补水。”污水处理厂厂长吴志芳说。

      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改变了乡村环境,村民也对生活污水处理工作频频点赞。流口镇双岭村村民邓新辉说:“以前,家里洗衣做饭的污水,沿着水沟直接排到院外的路上。2021年污水处理厂建成后,生活污水从入户下水道汇入村里的污水管网,既干净又环保。”

      贵溪市住建局干部方莉宏表示,长期以来,农村地区因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妥善处置,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贵溪市把乡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重要抓手,整合全市现有市政公用设施资源,按照“规建管”一体、“市乡村”一体、“厂网河”一体的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方式,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除雷溪镇因地质灾害无法开展建设外,其余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并完成109个村点的污水处理厂站建设。

      改“治理”为“智理”

      来到贵溪市塘湾镇塘湾村,路旁潺潺流水,远处青山葱茏。该镇污水处理厂就建在乡镇入口处,十分显眼。走近排水口,只见处理后的清水源源不断地从管道流出,透明无味,顺着排水口流向旁边的小溪。

      运维人员熊彦一边俯身检查设备,一边向记者介绍:“这边是格栅池,那边是膜池,以前这些污水处理设备需要经常检查维修,才能确保运行稳定。现在只需手持一台移动设备,通过APP就能快速发现问题。”pH值6.033、流量5.53L/S……熊彦通过手机向记者展示监测系统实时数据,“实时数据监测让污水处理厂有了‘智慧大脑’,可以帮助值班人员快速发现问题。”

      建好容易管好难。如何管好、用好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方莉宏说:“由于农村污水处理站分布相对零散,进水量不稳定,波峰波谷出现频率高。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药品添加的剂量,设备启停的管控,以往大都依靠人工经验操作,缺乏科学指导,不仅增加运行管理成本,还会增加因判断失误导致的出水水质超标风险。”为此,贵溪市构建了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5G+智慧”水务监管平台,对生活污水实现精细化、程序化管控。实时数据不仅可以辅助管理人员了解、分析、控制生产流程中任一环节,使生产过程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还能降低污水处理站运行成本,确保出水水质稳定。

      与此同时,贵溪市出台规定,要求各村根据实际,落实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维护专(兼)管员,建立并完善污水管网的巡查制度,保证管网的完好通畅。同时,该市财政每年给市污水处理厂核拨1000多万元污水处理服务费,乡镇根据各村农村污水设施运行情况拨付相关运维费用,专项保障其费用支出,确保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目前,该市27个污水处理厂(站)出水水质均实现达标排放。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