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艺术文化

    加强淮河文化发展和传承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0日 22:44:17    来源:      浏览:814次

    淮河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淮河流域也是中国南北文化转换、交流、融合的核心地带,中原文化、楚文化、吴越文化、齐鲁文化在这一区域内交汇、碰撞、融合,形成了有独特区域性文化特征的淮河文化。

    淮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距今约10000年至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淮河流域就创造出独特的区域文化,显露出多彩的文明曙光。淮河文化在中华文化发展和传承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淮河流域是中国文化精神阐发的根据地。

    其中《淮南子》是一部体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绵延两千多年经久不衰的淮河文化的瑰宝。2016年11月,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的研制,经过了漫长岁月,最终在西汉淮南王刘安的《淮南子·天文训》中得以全部完成。《淮南子》全书以道家思想为主,糅合了儒法阴阳等诸子百家学说而成,是战国至汉初黄老之道理论体系的代表作,也是汉初一部理论文化集大成者。全书虽主要是论天地宇宙自然之道以及齐家治国之道,但在论述医学思想、人生观、处世哲学和政治观中都巧妙阐述了医疗养生思想,并浑同一体密不可分。

    集中汇聚了淮河文化的淮南市是淮河流域的代表性城市之一,历史厚重、文化深厚、源远流长。著名的以少胜多战例“淝水之战”发生在淮南的八公山下,诞生了成语“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使淮南成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这里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比都江堰早300年的著名水利工程安丰塘,还有寿州窑。作为淮河文化的代表,寿州锣鼓也逐步形成了具有淮河风情和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寿县文化和旅游局创研室主任说:寿州锣鼓是民族精神在音乐艺术上的体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寿县人民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趣味等。我们要通过在表现形式、乐器使用、表演手法上进一步改造,让这一优秀地域民间艺术重新焕发光彩。

    要善于抓住“水文化”特质,发挥“水文化”的功能,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含量,加快振兴步伐。201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传承淮河文化,培育城市文化,弘扬厚德文化,营造经济文化,创新产业文化,弘扬开放包容文化,促进经济转型发展,让淮河文化得以发展与传承。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